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欧阳傲雪

最平凡的也是最真实的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山上来客 [原创]  

2009-07-18 05:25:19|  分类: 散文 诗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山上来客 [原创] - 欧阳傲雪 - 欧阳傲雪

酷暑一到,热气逼人,热浪从天空收集了所有的能量,掠过山涧、飞过田野,最后袭卷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,撞过门窗,最后直扑到人的每一寸肌肤。而在这样的时节,无论你往自己肚皮里灌下去了多少水,但最后还是感觉到口干舌燥。

高温的天气似乎加快了植被的生长周期,南国的早稻就赶在这个时候成熟了。而早稻收割回来之后,马上又得赶着把晚稻秧苗插播下去,而地里的黄豆、红豆、绿豆,也赶在这个时候纷纷成熟了,忙完田里的活,马上又得抽空收割地里的作物。动作稍慢了一点,那些成熟的豆类植物就会被正午的骄阳烤裂开来,豆子散落一地,收成就会少掉一部分。所以,在这个月份,是南方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,却也是南国的农民是最辛苦、最忙碌的季节。

在烈日炎炎的夏日里,在热浪滚滚的酷暑中,人们急切的盼望着一批特殊客人的到来。因为只有这些客人,才能帮助他们解决双抢的燃眉之急。

这批客人其实是一批土生土长在张家界山上的、朴实的庄稼汉。也许,一定会有朋友不解,他们为何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下山呢?因为他们的村庄,放眼望去,收进眼底的除了高山还是高山,而他们居住的房子几乎全部被大山所包围。所以,他们的水田极其稀少,只能依靠在大山上开荒垦地,种植一些玉米与红薯来作为一家的主食。他们所处的生态环境的确很美,美得无可挑剔,而他们的生活却又是极其贫困的。每到这样的季节,男人们每人提着一个简单的行礼包,成群接队的下山去,到临近县城的一些乡镇,帮人抢收水稻,靠出卖体力,赚取几个辛苦钱。

他们是朴实的、善良的、也是辛劳的。在炽热的烈日下,没有一丝风,路两边的树叶已经晒得打起了小卷,在蒸人的热浪里,他们挥舞着收割刀,大颗的汗滴从脸颊上滴淌下来,他们将肩上的湿毛巾拉下来,在脸上擦上一把,然后又低头继续劳作。汗水早就渗透了他们的衣衫,衣服紧贴着他们的后背,从脱谷机里飘飞出来的谷草灰与稻草碎片早已沾满了他们一身。他们在火辣辣的太阳下,又将脱谷机里的谷子一撮撮的装进箩筐,然后担上肩,赤脚踩在已经晒得滚烫而狭窄的乡间小道上,一步步的迈向主人的家。

 他们通常是一口气不歇肩的把一担谷子一直挑到主人家的院子里,然后乘着大太阳,把谷子摊开在院子里铺晒开来。进屋子喝上一壶冷茶,然后再给在田间劳作的兄弟带上一大壶茶水就又上路了。

  正午的太阳像一个火炉,通常主人会让他们吃过饭后,午间在家里休息一、两个小时后,下午两点半以后就又出去下田干活了。他们有一个习惯,晚上不把主人的稻谷收割完,他们是绝对不会回来吃晚饭的,无论主人怎么叫他们,他们都会坚持把田间的最后一粒稻谷替主人收回家去。

  如此辛苦的劳作,并不是因为他们能得到丰厚的报酬,他们的要求是非常低廉的。只要主人每天给他们每人付三十元就感到已经很满足了。有些主人见他们太辛苦,想多给一点他们,他们会把多余的钱又退回到主人手上。他们从来不会计较主人家的家庭环境与主人给他们提供的伙食,只要能填饱肚皮就行。所以,他们的到来,受到了山下所有农户家庭的欢迎。

双抢过后,在乡镇的各个车站与码头,你又会看到他们成群结伴的身影,看到他们踏上回乡返山的归途。

在酷暑难耐的夏天,在烈日炎炎的田间,他们曾经付出了多少的辛劳,流下了多少的汗水,是没有人能去说清楚的,而这期间,他们又给山下的农户收回了多少的谷子,估计连他们自己也已记不清了。他们是大山的儿子,是大山的骄傲,大山赋予了他们纯正的朴实、坚毅的品性、吃苦耐劳的精神。是他们用艰辛的劳动铸造了湘西大地的坚实根基,也是他们用真实与质朴树立了湘西人纯正而善良光辉形象。

多少年过去了,他们在烈日下辛勤劳作的形象,他们朴实而纯真的笑容,一直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。这些山上来客,用他们的勤劳与善良,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生动的、感人的、夏日湘西,一道奇特的风景线……

山上来客 [原创] - 欧阳傲雪 - 欧阳傲雪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9)| 评论(4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